机械频道最新机械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行业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 » 越南东盟行业市场 » 越南龙江工业园区成温州“走出去”样本 去年出口额超3.5亿美元
越南龙江工业园区成温州“走出去”样本 去年出口额超3.5亿美元
 

越南龙江工业园区名片越南龙江工业园区由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位于越南南部的前江省新福县,距胡志明市中心、国际机场及西贡港均约50公里。陆路有高速公路、国道途经园区,与胡志明市区约需60分钟车程;水路有内陆河道紧靠园区,货物可直达国际港。园区总面积达6平方公里,其中有0.6平方公里住宅服务配套。目前共有43家企业入驻,行业分布有制鞋、不锈钢、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其中,入驻温企有三家。

温州网讯“走出去”大潮下,温州企业不仅仅只身闯荡,还在境外建起了工业园,更深地融入当地社会经济生活,带动温商全球共同发展。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和2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农业产业园),总建设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是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截至2018年底,温州市五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入驻中国企业238家(包含温企24家),带动全省乃至全国出口5亿美元以上,是去年年初目标的5倍。

其中,根据越南海关数据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越南龙江工业园区,2018年带动出口额达3.5亿美元以上,是试点项目中带动出口额最高的园区。

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驶入高速道,越来越多的中国国内企业和个人把投资目光投向了这个东南亚邻国。以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为样本,对于在越南投资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越南龙江工业园区负责人和入驻温企代表,试图为读者展开一幅越南投资图景。

优惠礼包

自盈利之年起4年免税,后续9年减半

对于走进越南,温州平阳的宠物食品上市企业佩蒂股份(300673)无疑很有发言权。早在2013年,佩蒂股份就在越南设厂,到2016年扩大产能,又选择落户越南龙江工业园区。

    “因为园区是温商投资的,让我们很有亲切感。”佩蒂股份董秘唐照波说:“从利益角度来说,这里可以享受到越南最高力度的优惠政策,劳动力资源也很充足。”

对于入驻龙江工业园区的企业,可享受越南对外商投资的最优惠税收政策,包括自有收入之年起享受15年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优惠税率为10%;自盈利之年起4年免税,后续9年税费减半。另外,构成企业固定资产的设备免进口税,免产品出口税。自开始投产之日起,生产所用原材料、物资、零部件进口可免5年进口税。对于加工出口企业,可免原材料进出口税和增值税。

       简言之,对于来料加工型企业——向越南进口原材料,将产品从越南出口,龙江工业园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实用。

越南贸易经济发达。2019年一季度,越南商品进出口金额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对外出口585.1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占了七成。按照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推算,2019年越南进出口额将突破5000亿美元。

而且,越南还在进一步吸引外资。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外国投资者对越南的投资资金、追加资金和购买股权资金达108亿美元(实际到位约41.2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86.2%,且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有不少人来咨询园区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对于规避关税壁垒确实有一些优势。”龙江工业园区负责人金东说。而唐照波也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越南布局,一大考虑是越南和美国之间贸易的便利性,而佩蒂股份的产品有一半以上出口美国。

人工成本优势

虽水涨船高,但仍远低于国内

按照越南方面的要求,外商投资,每一个外国人需要配比9个越南当地员工。人工成本低廉,是世界工厂向此转移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园区内工人普遍工资在2000元左右。据唐照波介绍,目前佩蒂股份在龙江工业园区的工人人均成本在2000元以上,且随着越来越多外商投资越南,人工成本也呈不断上升之势。不过,即使超过2000元,越南的工人工资水平仍远低于国内。

在越南,饮食成本不高,比如日常小食品越南法棍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但相较2000元左右的平均月工资,在工业集中的大城市,产业工人要负担房租并不轻松。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0岁,70%都在35岁以下。随着这几年企业管理的不断规范,工人的工作效率有很大提高。据金东观察,园区内的企业要想顺利发展,必须通过的一关就是找到管理当地员工的得当方法。

唐照波也表示,越南年轻的产业工人工作效率明显不如国内,但也正是因为年轻,可塑性较强,需要企业投入更多规范管理的成本,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

房地产投资看起来很美

年化涨幅15%~20%,但也要警惕风险

越南龙江工业园区所在地,原来由一家越南国有农场运营,是一大片菠萝地。为了盘活经济,当地政府特别向外资开放工业。事实也证明,随着龙江工业园的设立,推动了当地经济,并带动周边商业不断发展。金东说,通向园区的一条路,两旁各类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开出来,也为园区员工提供了更便利的生活配套设施。

伴随越南经济发展,特别是商品房对外国人开放后,越南房地产也出现井喷式发展。

世邦魏理仕(CBRE)数据显示,2016~2018年间通过世邦魏理仕在越南购房的客户中,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行为占比逐年下降,2018年投资性购房客户占比高达80%。2018年通过世邦魏理仕配置住宅资产的客户中,海外投资者占比为77%,其中中国国籍投资者占比居首位,高达47%。

金东说,近两年越南房价上涨较快,胡志明市一些商品房的价格甚至涨到了每平方米2万~4万元。“这两年房价涨得是很厉害,胡志明市能卖给外国人的商品房价格在2000美元/平方米比较普遍,算下来年均涨幅可能会有15%~20%,在越南做生意的温州人置业的很多。”不过唐照波也坦言,目前大部分人只是买进,还没有卖出。真正卖出时,是否有流动性支撑,实际需要承担多少税费,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在越南买房投资时,要多看多了解,不要让上涨的房价冲昏了头脑。

商务部门全方位支持

规划、建设、申报、招商等全程服务

2010年,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走出去”领导小组协调工作,每年都会把境外园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园区从申请创办到设立,各级商务部门多年来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从规划,到建设,到申报,到招商,市招商局可以说无微不至,特别是和国外当地政府的对接方面,温州市政府也提供了很多便利。”金东说,在2014年越南当地发生反华事件时,园区曾一度停工三天,温州市商务局还主动联系园区,并提供了相应指导和协助。

此外,对于园区能够利用的各项补助政策,商务部门也会主动与园区负责人沟通,并在2018年出台的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中,对新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对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的给予50%以内的补助。

我市设立境外园区的脚步没有停下。年初,温企永青科技在印尼投资建设印尼纬达贝工业园已正式在商务部门备案,现正在基础设施建设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
越南东盟行业商机捕捉推介
2019越南河内汽摩电动车展
时间:6月12-15日 地点:河内展览中心

2019年第12届越南国际电力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时间:07月17-20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中国-东盟智能产业大会
时间:07月25-27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SECC 


2019越南第5届国际工业控制自动化设备展览会


2019越南第28届国际
工业机械展览会
时间:10月08-11日 
地点:河内国际展览中心ICE

越南河内电线电缆展览会Wire&CABLE viet 2019

时间:11月20至22日 地点:河内国际会展中心 

2019第14届越南国际工业机械、材料及产品展览会
时间:11月27-30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 越南(胡志明)国际贸易展五金机电展览会
时间:12 月 04日--07 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近10年的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考察越南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2018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攻克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市场的坚兵利器!

2019年将是中国商家开拓越南及东盟国家零关税贸易市场的关键年!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电话:0771.4899330

联系人: 李先生18978900092  微信/QQ:158604762

邓 女士18977117356  微信/QQ:158604762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