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频道最新机械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行业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 » 行业热点 » 上半年工程机械出口飙红 升级步伐加快
上半年工程机械出口飙红 升级步伐加快
           今年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工程机械行业生存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行业产销增速在2011年明显回落的基础上断续走低。然而就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遇冷降温的情况下,出口形势却一片大好。除非洲、南美及中东等地区国家外,对产品质量要求相对严苛的欧洲地区国家里,也开始出现“中国制造”的身影。在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工程机械产业正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上年工程机械出口数据飙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1-5月机械工业累计出口1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出口(8.7%)7.08个百分点。随着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世界市场中的竞争力增强,出口额递增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大趋势。2012年上半年,处于第一集团军的徐工、中联、三一在出口方面均有亮眼表现。

  据了解,今年1-6月份,三一重工所有产品出口同比增长翻番,在完成对普茨迈斯特的并购后,其业务增长超过10%。中联重科在5月份成功中标海外超大型塔机采购订单,创造了中国超大型塔机出口新纪录;此外,中联重科52米臂架梅赛德斯奔驰底盘52X-6RZ混凝土泵车,也在5月首次成功进入土耳其。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透露:今年出口增幅还会好于前两年,达到3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上半年所有产品出口甚至同比增长130%。

  出口热促工程机械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国内投资放缓的情况下,国外市场成为企业的“救赎”之地。然而这片“救赎之地”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能轻易涉足,他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三一、徐工、柳工、中联重科或早或晚,都实施了跨国收购行动。通过收购兼并,快速的获取技术、信息以及对制造业最为重要的研发能力,产品技术及质量的提升为今后的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上,出口带动工程机械产品升级的作用变得更加明显,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研发高端装备制造业,提高工程机械的产业水平。很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大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了效益和产销的高增长。

  纵观上半年,在经济及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在二季度尾声产品销售降幅已有收窄迹象。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铁路、水利等一批重大基建项目的重启,下半年主要产品需求虽不会出现大幅上升,但情况将逐步实现平稳增长。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工程机械行业仍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为产业升级做出长期的努力。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